校院概况
干部教育
继续教育
社会培训
学术研究
综合服务
信息化工作
机关党建
县市区动态
友情链接
 
县市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上虞区委党校实施“科研强校”战略 奋力冲刺“第一方阵”

发布日期:2018-01-12 11:2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党校字号:[ ]


  2017年底,全省党校系统科研工作评比结果出炉(浙党校发〔2017〕74号文件),我校在全省所有县级党校考评中排名第三,获得全省党校系统“科研工作优秀奖”,这是对各我校科研工作的全面综合性考评肯定。从全省排名十几名上升为第三名的飞跃,缘于我校把科研当作强校之基,贯彻落实绍兴市、上虞区党委政府奋力冲刺“第一方阵”的目标要求,大力实施“科研强校”战略,着力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努力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实现了科研成果量增质提。具体做法如下:

  1.以内功修炼为基础,提高教师科研能力。一是积极“走出去”。组织专兼职教师积极参加省市党校、市社科联等单位组织的科研培训,提升科研写作水平。去年共参加上级单位组织的各类科研培训6批25人次。二是主动“请进来”。2017年,举办4期校内“科研讲座”,邀请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区委办等单位的专家领导来校讲学,为教师介绍科研写作方法、区内热点等,帮助教师掌握科研写作技巧,抓准研究的切入点。三是注重“沉下去”。组织开展日常调研和“社会调研月”集中调研,围绕剿灭劣V类水、城乡垃圾分类、美丽乡村建设、“五星3A”等社会热点话题,赴部门、乡镇、村(社区)等单位进行调研,倾听基层声音,掌握一手资料。同时鼓励教师利用下基层宣讲时与基层党员群众进行座谈交流,开展问卷调查。

  2.以区情研究为重点,提升科研咨政水平。围绕区情实际,注重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尽力发挥新型智库作用。一是尽心办优校刊。在《虞情探索》开设“本期关注”,围绕“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剿灭劣V类水”、“四个平台”等中心工作进行深度调研。校刊自创办以来,每季度一期,每期发行1200册,供有关单位、区外乡贤等参阅。二是精心办好《领导参阅》。2017年,共获各级领导批示8篇次,其中,《上虞上市公司跨境并购的成功实践与启示》一文获得常务副省长冯飞批示肯定,《破解民营企业人才难留问题的政策建议》一文获得绍兴市委书记彭佳学批示肯定,获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篇,科研咨政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齐心推出科研成果集。2017年,除办好《虞情探索》、《领导参阅》外,组织教师编写出版了《基层治理的上虞实践与探索》、《虞情研读》(第二辑)、《中青班咨政报告汇编》等7本科研集,新推出《党校信息》。

  3.以课题研究为载体,打造科研精品项目。一是抓课题申报。及时传达部署省、市、区各级科研课题申报通知文件,要求能报尽报,落实到人,充分酝酿课题选题角度,提高课题立项中标率。2017年获得省委党校中特理论课题立项9项、省社科联课题立项2项(全省所有县级党校共立项仅13个)、市社科联课题立项3项,立项数量再上新台阶。二是抓课题结项。督促教师按照时间要求做好课题结题,2017年组织完成了省委党校中特理论课题结题6项(其中1项被评为“优秀”)、“改革开放40年研究”专项课题结题1项、省社科联课题结题3项、市社科联课题结题3项,结项率达100%。三是抓文章发表。鼓励教师积极向期刊报刊投稿、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全年在县(市)级以上报刊发表文章、获奖或批示50多篇次,其中在《学习时报》、《浙江日报》、《城市发展研究》等核心报刊上发表文章6篇,获奖22篇次;荣获2017年省科社学会年度“优秀组织奖”称号。

  4.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推动科研提档升级。一是健全科研考核奖惩机制。制定出台《区委党校科研资助管理办法》等制度,鼓励教师申报课题、发表论文,对立项的课题给予一定的资助,进一步激发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科研成果层次。二是推出科研工作压担机制。出台《关于开展青年教师教研“十个一”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组织开展区委党校“红色学府-青年讲坛”活动的通知》等,通过“压担”、“晒比”,增强青年教师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大局意识、主动意识。三是实施科研氛围营造机制。鼓励教师参加科研培训,开展科研工作例会、青年教师科研兴趣写作小组活动,定期、不定期地开展交流研讨、“头脑风暴”活动,“挑刺”、挖深、修改完善研究文章,以促使出成果、出精品。

 

 

(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党校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