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概况
校院简介
校院领导
组织机构
校院动态
学人风采
校园风光
校园设施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校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院概况 >> 校院动态
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政治学法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07 11:5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党校字号:[ ]


    12月4日,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政治学法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研讨会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和法治建设:理论与实践”。来自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政治学、法学两大学科的120余名学者到会进行学术交流和研讨,我市党校系统相关教研人员参加。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院)委委员陈立(副部长级)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徐明华,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徐晓光分别向大会致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时和兴主持开幕式。

陈立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全国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潮中召开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政治学、法学学术研讨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本次会议的主题确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和法治建设,从理论和实践双重维度进行探讨,是非常及时的。陈立就做好政治建设和法治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注重对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实现形式、平台载体、发展规律的研究;二是注重对政治建设和法治建设的实现形式、平台载体、研究规律的研究;三是注重政治学、法学两个学科的融通式发展;四是注重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协同创新。

徐明华代表浙江省委党校祝贺并感谢研讨会在绍兴召开,认为这对浙江政治建设法治建设及党校系统发展都是鼓舞和推动。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涉及长治久安的大课题,浙江是出经验的地方,“枫桥经验”、“法治浙江”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互联网法院首创等,都是浙江的创造性实践。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加强对浙江生动案例的研究,共同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徐晓光在欢迎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在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的绍兴召开有着必然的联系与特别的意义。前不久,全国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纪念大会在绍兴举行,对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做了进一步部署。绍兴市委对“枫桥经验”所做的总结,也可以说是政治建设和法治建设的绍兴实践:一是党建统领,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发展好“枫桥经验”;二人民主体,以人民为中心;三是“三治”融合,即自治、法治、德治;四是“四防”并举,即人防、技防、物防、心防;五是共建共享。在此基础上,绍兴探索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路子,正努力打造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城市。相信这次研讨会的召开,对绍兴的法治建设、基层治理会是极大的促进,对绍兴党校的工作也是极大的鼓舞。我们要利用好会议成果,在基层治理上当好典范,在党校发展上更上台阶。

在大会发言阶段,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与法律教研部教授胡建淼、范文,北京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金国坤,厦门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负责人林蔚文,西藏自治区区委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扎西多布杰,绍兴市委党校“枫桥经验”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卢芳霞,浙江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王国勤,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与法律教研部法理教研室副主任张立伟,分别就走向实质法治、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政治思想的内在逻辑、党政机构统筹改革与行政组织法治建设、党校互动教学多样化尝试、西藏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基层治理现代化、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省政治建设的回顾与展望、党内法规的正当性等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闭幕式上,时和兴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此次研讨会参与面广、研讨深入、角度多维,充分体现了“用学术讲政治”的特点,进一步明晰了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具体制度的逻辑,相信会进一步推动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政治建设与法治建设的研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