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概况
校院简介
校院领导
组织机构
校院动态
学人风采
校园风光
校园设施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校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院概况 >> 校院动态
市委书记马卫光在专题研修班上寄语全市干部:坚定自信守正创新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发布日期:2019-06-12 15: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党校字号:[ ]


昨天下午,高质量推进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发展专题研修班在我校开班。开班式后,市委书记马卫光为全体学员作了专题报告。他强调,“历史+人文”是绍兴城市发展的灵魂和支撑,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高水平打造具有重要影响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市领导徐晓光、丁如兴、陆维、顾涛等参加。

去年,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明确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现代城市体系、重塑城市文化体系、优化自然生态体系这“四个体系”建设作为战略重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打出了一套以“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文化则是贯穿并融合于组合拳的重要内容。马卫光深刻阐述了“重塑城市文化体系”的战略背景、基本内涵和主要任务,他指出,绍兴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必须主动担当传承与延续文脉的使命,坚持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高质量推进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发展,加快让硬件硬起来、软件亮起来、队伍强起来、文化活起来,真正使文化成为绍兴“不易被模仿”的核心竞争力。

文化产业是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马卫光分析了当前地区竞争、产业结构由“硬”向“软”转变的趋势,结合近年来我市在文化产业发展上的规划布局、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等实施情况,以大量案例生动阐述了我市发展文化产业的探索与实践。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在重塑城市文化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积极推进绍兴文创大走廊建设,抓好一批文创园区和文化项目建设,突出特色优势发展文化制造业、文化服务业和文化新业态,加快把文化资源厚度转化为产业发展高度,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人民生活品质品位。

马卫光强调,古城是绍兴历史文化的浓缩与精华,加强古城保护利用与开发建设是重塑城市文化体系的重大任务。要认真贯彻古城保护利用条例和古城总体城市设计,坚持活化利用就是最好的保护,坚持全城风貌管控,坚持文商旅一体化发展思路,坚持非古城功能疏解和整治提升,高标准推进重大文化项目建设,让每个项目都为古城加分,全面激活文旅文创产业,提升宜居宜业宜游水平,把古城打造成为绍兴城市文化体系中最耀眼的明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