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
教学动态
教研活动
理论宣讲
学员之窗
 
教学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干部教育 >> 教学动态
2019年绍兴市县机关新录用选调生初任培训班开展现场教学

发布日期:2019-09-05 15:4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党校字号:[ ]


9月4日,市委党校2019年新录用选调生初任培训班赴柯桥区马鞍镇亭山桥村、中共绍兴独立支部纪念馆和诸暨市枫桥镇进行现场教学,感悟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的“变”与“不变”。

学员们首先来到 “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示范村——马鞍镇亭山桥村,该村深挖历史渊源、讲好文化故事、发展产业优势,极大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的振兴。在相继参观了宋酒窖、美女山公园、知廉亭、山海小学等教学点后,学员们在村内“乡村振兴大讲堂”聆听了村支书韩国富关于乡村振兴的生动一课。韩书记指出,亭山桥村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始终坚持把握村庄特色,发动村民共建,形成了村干部要“抓”、党员要“管”、村民要“引”的“三字经”,同时扎实做好文化引领、环境引导和民风营造工作,将文化变产业、资源变资产、景观变经济,真正实现村庄美丽、经济美丽、文化美丽、人心美丽的“四美”治村目标。柯桥区委党校的吴晓灵老师也从用好文化载体、凝聚发展主体、拓宽强村路径三个方面对亭山桥村的乡村建设工作经验进行了总结。

第二站,学员们来到了位于柯桥区齐贤街道齐贤村的中共绍兴独立支部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不时在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陈列品前驻足,详细了解中国共产党在绍兴的发展历程。在深切感受革命前辈的初心使命后,学员们在纪念馆中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学员们还参观了齐贤村红领巾广场、党建广场等文化设施。据柯桥区委党校老师介绍,齐贤村坚持启航点在于党建引领、发力点在于干群同心、突破点在于创新精神、落脚点在于服务民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党建治村模式。

现场教学的第三站位于诸暨市枫桥镇。学员们首先参观了“枫桥经验”陈列馆,从“枫桥经验”的诞生、演进、发展、升华以及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浙江的探索实践等五大部分深入学习了“枫桥经验”56年来一脉相承的发展历程和与时俱进的时代价值。随后,学员们来到“枫桥经验”的发源地之一枫源村参观学习。该村始终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不断强化党建统揽基层治理,优化完善网络化管理,开展全科网格建设,创造性实施“三上三下三公开”的民主决策机制,推行村级社会组织“5+X”标准化建设,打造村级综治中心、为民服务中心和文化礼堂,形成了完整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新体系。在村文化礼堂中,诸暨市委党校的冯前老师做了题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分享,为学员们详细解读了“枫桥经验”是什么、为什么学习“枫桥经验”、如何学习“枫桥经验”等问题。

通过一天的现场教学,学员们领略了绍兴美丽乡村的发展魅力,感受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更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的实践经验。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站位筑牢理想信念,以更实作风锤炼工作本领,在学思践悟中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选调生。

撰稿人:绍兴市县机关新录用选调生初任培训班班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