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概况
干部教育
继续教育
社会培训
学术研究
综合服务
信息化工作
机关党建
县市区动态
友情链接
服务通道
 
县市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柯桥区委党校精心打造“不一样的思政课”教学品牌

发布日期:2020-06-30 14:4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党校字号:[ ]


为了更好地打造区域红色阵地,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帮助党员干部和群众正确认识和把握形势、理解政策,柯桥区委党校借助柯桥传媒集团的“柯桥发布”、柯桥区委宣传部的“柯桥百家微讲坛”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精心策划、深入研讨、反复打磨,推出新型思政微课,打造“不一样的思政课”品牌。

“不一样的思政课”,区别于传统课堂思政课,一是载体新,利用抖音这个最具时尚和潮流的载体;二是角度切入小,可听性强,可以紧贴形势,就一个问题、一个现象、一个政治术语、一个观点、一个话题灵活开讲,富于启迪性;三是形式活泼,讲解者抛弃严肃凝重的说教形式,而是比较轻松活泼地进行讲解,亲和力强;四是短小精悍,一般时间控制在3分钟左右,是受众最容易集中注意力的时间点;五是传播性好,可以借助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使之产生广泛影响。

为了打造“不一样的思政课”教学品牌,柯桥区委党校以教务科为核心,成立了十余位年轻理论教师参与的思政微课团队,每周根据形势热点或者宣传需要,选择一个主题,集体研讨,团队攻关,共同来策划设计好这一特殊的思政课。

从今年初到六月中旬,先后推出了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业的《黑天鹅与灰犀牛》、《新冠疫情下的公众心态》、《在“危”与“机”的转换中赢得主动——总书记的辩证思维》、《塔西佗陷阱》,针对柯桥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什么是步鱼计划》、《牢牢抓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针对习近平来浙江考察的《绿水青山结伴行》、《努力成为新时代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准确把握“重要窗口”的丰富内容》等十多个作品。这些作品通过柯桥传媒集团的“柯桥发布”、“柯桥百家微讲坛”发布,受到区内外受众广泛关注。

通过思政微课形式,“不一样的思政课”达到了“让理论不再抽象、让政策不再遥远、让经典更具亲和力”的目的。“不一样的思政课”也逐渐成为柯桥区委党校重要的教学创新品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