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概况
校院简介
校院领导
组织机构
校院动态
学人风采
校园风光
校园设施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校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院概况 >> 校院动态
学深悟透用活:我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

发布日期:2021-03-24 12:5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党校字号:[ ]


3月1日以来,《学习时报》连载刊发《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我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校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用学术讲政治”教研沙龙、撰写学习体会文章等多种形式,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校教职工持续深入学习采访实录。

大家普遍认为,《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集中展示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浙江区域发展的全域布局、系统规划、战略谋划和细致部署,深刻展现了习近平同志的政治智慧、深谋远虑和创新实践,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辅助读物和生动教材,为校院课程体系建设、科研和决策咨询提供了鲜活素材和丰富养分,为进一步推进校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关于绍兴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是绍兴的宝贵财富,其思想光辉不仅照亮了绍兴的过去和现在,也为绍兴的未来指明了方向。作为党校教师,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的主旨主线,往深里学、往心里走、往实里干,挖掘好、利用好这座的思想富矿,优化“存量”文章、开拓“增量”文章,实现教育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全面发力,切实做到深学笃用、知行合一。

常务副校长何云伟强调,党校要把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力求做到学习更深入、领悟更到位、研究更透彻、践行更自觉。

——要清楚“学什么”。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不仅要学习其中蕴含的宝贵精神思想和实践经验,更要学习其所体现的高超领导艺术和科学工作方法。一要学习伟大思想理论,通过对历史场景、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求根溯源,不断探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过程和核心要义,把浙江“三个地”的故事讲得更丰富、更精彩。二要学习研究事物规律的观念和方法,“八八战略”是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的集中运用和生动展现,要以此出发,系统理解“八八战略”所蕴含的战略思维和逻辑体系;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两只手”“两只鸟”“两种人”“两座山”等一系列充满辩证智慧的论断,充分体现了辩证方法在研究事物发展规律中的重要性,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运用矛盾分析的方法全面辩证地看待问题、处理问题。三要学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几乎每位受访者都对总书记的勤于调查研究印象深刻,只有充分而真实的调查研究,才能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在实际工作中,要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重视调研、广泛深入调研;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一张蓝图干到底,真正把党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要明确“如何学”。一要融汇贯通学,要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八战略”在浙江的生动实践、习近平同志对绍兴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学。二要突出重点学,特别是学深悟透第十一篇,研究阐释好总书记考察绍兴时反复强调的优秀传统文化精神、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四千四万”精神、新时期“胆剑精神”等在内的绍兴城市精神。三要多层面学,做到校委带头学、教研沙龙研讨学、支部专题学,各党支部要开展好相关主题党日活动,深入进行学习研讨。

——要懂得“怎么用”。一要做好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将《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立足原有基础,加以深化提升;直面短板弱项,尽快补齐提升;面向未来发展,打造好“名士乡·胆剑魂”党性教育品牌。二要做好宣传阐释工作,《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为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新素材、新视角、新价值,要深度研究、广泛宣传,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提供思想引领、理论辅导和资源支持。三要做好理论研究工作,充分利用采访实录中披露的第一手资料,围绕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及实践历程,结合习近平同志对绍兴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当前省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设置选题、开展研究,形成一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