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
教学动态
教研活动
理论宣讲
学员之窗
 
教学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干部教育 >> 教学动态
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落地贯通暨增强系统思维专题研修班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8-29 16:0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党校字号:[ ]


5月21日-26日,由市委改革办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组织举办的绍兴市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落地贯通暨增强系统思维专题研修班顺利结业,来自市级“6+1”系统(平台)牵头部门、市级重点部门和各区、县(市)党委改革办、大数据中心的66名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学员先后赴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绍兴市委党校,采用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的模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省委关于数字化改革的最新部署、重大成果应用和数字化改革的理论前沿等,开展数字化改革现场调研、分组研讨,破解数字化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准全方位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思路和路径。

5月21日,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傅青春作开班动员,从当好数字化改革的坚定旗手、行家里手、领跑赛手三方面给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当好数字化改革的坚定旗手。我们要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风险”的意识,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以整体观念、系统方法谋划推进数字化改革,以创造性张力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更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高水平网络化大城市彰显改革担当、贡献改革力量。克服本领恐慌,当好数字化改革的行家里手。我们要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增强数字意识、数字思维、数字能力,加快对原有知识结构、理念思维、工作方式方法进行重构重建重塑。一要从“我不懂,是外行”向“努力了解、熟悉数字化,争当内行”转变;二要从“被动等待数字化”向“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变;三要从“把网下工作流程简单搬到网上”向“推进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的根本性、革命性重塑”转变,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当好数字化改革的“行家里手”。突出实战实效,当好数字化改革的领跑赛手。我们都是改革人,躬身入局,置身事内,为改革鼓与呼、呐与喊,争当数字化改革的领跑赛手,是改革人一种应有的职业道德和可贵精神风貌。市县两级改革办和“6+1”系统(平台)牵头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各领域各方面积极性,推动各地各部门找准跑道、校准跑道、加速奔跑。重大场景应用责任单位要当好战斗员,围绕应用建设上下联动、协同攻坚、同频共振,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市县两级大数据部门要进一步提升平台数据归集能力、数字资源统筹管理能力、基础设施支撑和安全保障能力,为全市数字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

邀请浙江工商大学郁建兴校长、省级牵头部门领导同志、业务骨干,围绕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大脑建设等方面作专题辅导,从宏观理论体系、到具体案例分析,让学员对数字化改革有了更加清晰和准确的认识。

组织研修班学员现场参观杭州“城市大脑”、云栖小镇、全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上虞电机产业大脑,深入了解数字化改革的实践应用,学习未来政府服务和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帮助学员深刻把握数字化改革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及美好图景,探索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融合互联网思维,激发创新意识和干事创业的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

以“增强系统思维、强化数字赋能,加快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为主题,从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基层治理、平台+大脑等方面,对网络大城市建设的赋能提质增效路径进行分组讨论。通过深入交流研讨,相互学习借鉴,碰撞出思想火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