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
教学动态
教研活动
理论宣讲
学员之窗
 
教学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干部教育 >> 教学动态
奋楫扬帆再出发 勇立潮头谱新篇
--2022年新录用选调生初任培训暨选调生基层岗前锻炼分组调研综述

发布日期:2022-09-20 11: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党校字号:[ ]


前言

9月5日至8日,根据2022年新录用选调生初任培训暨选调生赴基层岗前锻炼培训班的安排,全体学员分赴6个区、县(市)开展蹲点调研和现场教学,实地考察乡村振兴推进情况,了解村居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因地制宜提出了未来乡村建设等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共形成18个不同主题的调研报告。实地调研也提高了学员的调研方法与技巧,为下一步基层锻炼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越城区

越城区第一小组前往府山街道越都社区、北海街道越西社区等典型社区,以实地走访、互动交流等方式学习党建“契约化”共建走深走实样板。第二小组以建设“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为主题,了解平台现状、总结现有困境,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建言献策。第三小组前往鉴湖街道、皋埠街道、孙端街道以及富盛镇的各村居进行未来乡村建设情况蹲点调研。

 


柯桥区

三组调研小队实地走访柯岩街道叶家堰居,解锁产业共同富裕先行道路;深入兰亭街道谢家坞村探访驻村指导员制度金名片;走进平水镇王化村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王化模式”,探析康养产业助推共同富裕的路径。各组通过走访调研,总结发展经验,梳理存在问题并积极建言献策。

 


上虞区

25名选调生分组前往上虞区东澄村、丁宅片区和祝温村进行实地调研。第一组以“乡村治理体系”为中心,深入挖掘祝温村乡贤参与乡村治理模式下的优劣势;第二组从“乡村产业发展”的主题出发,专注于东澄村民宿特色产业的现在与未来;丁宅片区作为全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可为同类型乡村建设提供发展样板,第三组以此为重点,探索丁宅片区的可借鉴意义。

 


诸暨市

选调生们围绕“未来乡村运营”、“电商直播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的路径”、“党建联盟推动乡村共富”三个主题,分别赴枫桥镇杜黄新村、山下湖镇新长乐村、东和乡十里坪村进行蹲点调研,对乡村、基层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提供了不一样的视角及建议。

 


嵊州市

23名选调生以小组为单位奔赴施家岙村、温泉湖村和雅璜村等地进行蹲点调研,围绕“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走出共同富裕新路子”,分别从乡村振兴先行村、高质量建设规划以及民情日记“致百家富”等多角度挖掘乡村振兴的抓手和着力点。

 


新昌县

23名选调生分组前往澄潭街道、镜岭镇和东茗乡中具有典型意义的村落进行调研,立足乡村特色,分别围绕“未来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运营规划”三个主题,通过资料收集、座谈研讨、现场走访等方式,总结现状、梳理困境、提出对策,形成调研报告。

 


成果展示

调研结束后,学员们进行了调研成果汇报展示,由专家对调研方法、调研重点、调研方向等进行点评,让学员收获良多。  


结语

本次县域实训中,学员们充分发挥个人才智,持续调动积极性,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沉稳的心态、笃实的作风迎接挑战。在学习中筑牢信念根基,在实践中探寻工作路径,在思索中读懂基层内核,展示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分析问题、破解难题的精神风貌。期待这145名选调生在为期两年的基层锻炼中联系工作实际,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把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与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把调研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