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培训
班级动态
培训专题
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
联系方式
 
班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培训 >> 班级动态
关于进一步促进桐庐县农村互助养老发展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2 09:3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党校工作处)字号:[ ]


编者按:

近期,省委党校2023级工商管理在职研究生班学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课堂所学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规划部署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6 亿,占总人口的18. 7%,同时农村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23.81% ,比城镇高出7.99%。我国已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期,且农村的人口老龄化发展更加迅速,老龄化现象不禁让人担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充分发挥年纪较轻的老年人作用。”如何将“有所为”、“有所养”两者结合起来,互助养老模式得到了认可和推广。互助养老是指在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发挥村内外多方资源,促进老年人间开展互助服务的新型养老模式,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路径。

本次调研聚焦“中国长寿之乡”——浙江省桐庐县,从桐庐县农村互助养老的实践发展中分析其面临的现实困境,为进一步促进桐庐县农村互助养老发展提出可行路径。调研小组前期收集相关文献资料,在此基础上先后与相关部门以及乡镇街道、行政村委、养老机构等开展座谈交流和实地走访,并与农村老人进行沟通交流,深入调研,形成此调研报告。

一、桐庐县农村互助养老的初步成效

桐庐县作为杭州市目前唯一荣获“中国长寿之乡”称号的区县,荣誉的背后更是压力。根据2022年统计年鉴的数据,桐庐县60岁以上人口已超10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5%,且农村老年人占全县老年人口总数的70%。近年来,桐庐县十分重视养老相关民生实事,在打造多元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中不断发力,从2011年就开始积极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农村互助养老成效初显。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以“三养三网”为核心的农村养老体系已基本构建,即政府统筹养老的“底线保障网”兜住民生底线、社会力量提供助养服务的“结对互助网”探索互助养老模式、家庭承担赡养的“家庭资源网”传承孝义文化。

一是农村互助养老的标准开始建立。政府鼓励全县各个行政村建立养老互助会、互助小组,形成结对帮扶,特别是对高龄、失能老人的帮扶,并且明确落实养老互助会经费来源和补助标准。

二是参与互助养老的力量日益增多。乡贤、爱心人士以各种形式参与:比如钟山乡“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企业自2014年开始,每年春节、重阳节等节庆日子给家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500—1000元不等的现金红包,让老年人享受到了特殊的福利;百江镇联盟村引导社会力量捐赠200万成立养老服务专项慈善基金,用于行政村的养老互助会、老年协会的运营和补助机构养老。

三是农村互助养老的方式愈加便利。乡镇街道以行政村为单位建设老年食堂、老年协会、银龄之家等民生服务场景,建设适老化的设施设备,使老年人可以享受到最基本的用餐、娱乐活动等公共服务。老年人自发组建“银龄互助”老年志愿服务队,在老年食堂、老年协会、免费义诊等场所进行志愿服务,比如南门社区老年食堂拥有一支平均年龄70岁的“银龄互助”志愿者服务团队,为高龄、孤寡、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百江“太阳奶奶”巾帼志愿服务队在重阳节为村里老人提供爱心餐、协助开展免费义诊等。除线下的志愿者服务外,桐庐县积极探索“互联网+互助养老”,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补贴,以“重阳币”的形式每月冲入享受服务的老年人账户中,社会养老服务企业将农村互助养老的服务项目上传到互联网平台中,老年人可以通过拨打服务商热线、市民卡app等途径下单服务,助老员接单上门进行服务,项目包括助洁、助医、生活照料等,基本涵盖了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二、桐庐县农村互助养老的实践困境

农村互助养老已初显成效,但是在调研走访中发现仍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农村互助养老氛围仍需营造。一方面,重基础设施建设轻互助行为培育。各个行政村建设老年食堂、老年协会、银龄之家等公共场所,建设适老化的设施设备,对“看得见”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重视,对“看不见”的农村老人间互助行为缺乏引导和培育。另一方面,重家庭养老观念轻互助养老观念。在调研过程中,有村民表示,“生活中的人情往来、婚丧嫁娶和农事劳作方面,大家互帮互助是应该的,但是养老是家庭的事情”、“五六十岁正在带孙辈,我也想去参加志愿者,但是肯定是要先顾家里的”、“我没有什么技能啊,没有什么可以去帮助别人的”。

二是农村互助养老机制仍需完善。目前桐庐县农村养老服务体系虽已基本确立,但是缺少对农村互助养老可持续发展机制的规划,总体来说对农村互助养老的关注度不高。农村互助养老涉及到的主体是多元的,但是多主体基本上存在“单边作战”的现象,相互之间缺少沟通交流。从农村互助养老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考虑,日常的管理运行机制、沟通协商机制等仍需完善,并且要因地因时因人制宜,充分考虑实际情况。

三是农村互助养老方式仍需丰富。农村互助养老发展的形式虽然是有线上的,但是宣传推广的力度还不够,农村老人对线上的互助养老平台还比较陌生,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农村互助养老并没有被完全利用。“家院一体”的微型养老机构是桐庐县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家门口幸福养老”服务的创新型举措,微型养老机构大多拥有食堂、医疗设备、娱乐设施等,服务范围是辐射整个村的老年人,如果依托微型养老机构为载体去开展互助养老,将会更具落地性。

四是互助资源要素保障仍需强化。场所、资金、组织人员和技术等资源要素保障是农村互助养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各行政村建立的养老互助会、互助小组缺少固定的开展活动的场所;政府对农村养老的投入优先于对农村高龄、残疾老人的帮扶和微型养老机构的补助,对互助养老的管理运行的资金支持力度不够;农村老年人对互联网平台的操作还比较陌生,数智赋能互助养老如何通过更加易懂易操作的方式还需进一步探索。

三、进一步促进桐庐县农村互助养老发展的相关建议

农村互助养老是将“老有所为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的重要形式,是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路径。为进一步促进桐庐县农村互助养老的发展,为此调研小组提出以下建议:

(一)统一思想,营造互助氛围。

一要强化思想引领。要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力量对农村互助养老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盼、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性的认识,树立农村互助养老的价值认同,聚资源、汇力量,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担当作为推动农村互助养老事业发展。二要加强宣传引导。结合桐庐县农村互助养老发展的实际情况,要因地制宜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正面支持和引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到农村互助养老的发展中。乡镇、村级干部和网格员、党员要发挥好政策宣传的力量,开展政策资源宣讲和正面引导宣传,鼓励多方力量来共同参与到农村互助养老中。三要培育互助意识。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到农村互助养老中,不仅需要制度、规范,更需要从客观上转化为自己责任意识,政府和村社要强化民生观,坚持把农村互助养老作为养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民生大事来开展工作,调动社会力量和公众共同参与,尤其鼓励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服务,健康老人为失能老人服务,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互助氛围。

(二)规划引领,理顺体制机制。

一要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实现农村互助养老常态化发展,政府需站在全局高度,聚全县之资、汇全县之智,根据桐庐县实际情况,加强科学地顶层设计,完善农村互助养老管理运行机制,把多方主体“串起来”,为农村互助养老的开展与完善提供指导依据。镇街、村社、社会组织则是要“钻进去”,坚持群众为先,将工作做到基层最深处;公众更是要“摆进去”,以实际行动来参与互助行为。二要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养老是全社会共同的事情,是一项体系性工作,农村互助养老发展需要社会化力量广泛参与,调动社会、街道、村社、老年志愿者、社会养老机构等多方资源,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来“一起完成事”,以“新村夜话”、“斗笠议事会”等“民呼我为”平台搭建沟通协调平台,提升农村互助养老的发展运作合力。三要构建激励约束机制。依托党建、统战、群团等现有力量发挥养老互助会和互助小组的最大作用,参考“时间银行”、积分兑换制等激励举措,将被动型养老转化为主动型养老,激励低龄、健康的老龄人积极参加养老服务,为高龄、行动不便的老龄人提供服务,同时按照一定的规则记录服务提供者的服务时间。发展农村互助养老,既需要“获得感”,也需要“约束感”,要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出发点,要以制度规范来作为开展互助活动的准则,做好监督反馈机制,推动其良性发展。

(三)因地制宜,打造互助载体。

一要将互助融入民生服务场景中。目前农村老人参加互助养老的形式大多以老年食堂志愿者为主,下一步要考虑互助的载体、平台让老年人去发挥互助力量。因此要整合优化公共空间,将农村互助养老融合到民生服务场景中去考虑。比如莪山畲族乡通过打造民生综合街区,集聚老年食堂、妇女儿童驿站、青少年宫、共富工坊等功能,组织成立“银龄互助”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参与到志愿日、义诊日等固定日活动中,以组织化行为组织人员参与互助养老,为互助加载更加多样化的形式。二要发挥微型养老机构的辐射带动作用。拓宽微型养老机构的辐射范围和对象,不局限于老年食堂、开放公共基础设施,也要与互助会、互助小组相协调,通过助老活动、志愿服务等形式,不断在服务内容的丰富度、服务范围的广度、服务项目的互助度上进行探索,发挥出微型养老机构的辐射带动作用。三要以数智赋能农村互助养老。利用“互联网+互助养老”平台,丰富完善农村养老数据库,全面摸排收集农村老人情况、互助组织、养老需求等信息。鼓励社会养老服务企业构建适应老年人需求的互助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利用服务平台对老年人需求进行分类,并实现“一键下单”、快速回应,接单者不仅可以是第三方运营平台的助老员,也可以是公众主动去接单。并且通过举办数字化产品使用与安全防范志愿活动,打造更具人性化的产品使用“说明书”等形式,加强农村老年群体信息技术和智能设备使用培训,破解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

(四)资源整合,注重要素保障。

进一步提升农村互助养老发展,不可或缺的是强有力的要素保障,如场所、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一要整合场所设施。开展农村互助活动需要有固定的场所,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因地制宜提供所需场所和设备。充分合理利用文化礼堂、老年食堂、老年大学等现有的基础设施建设;盘活存量闲置资源,将闲置资源进行改造,选择人口相对集中、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区域集中打造民生服务场景,为老年人提供娱乐、交流、学习等平台,争取达到以点带面、辐射一片的效果。二要加强资金保障。发展农村互助养老是长期系统性的工作,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资金保障是必要条件。开拓多渠道多元化的筹资渠道,保障资金来源。政府要将农村互助养老发展资金列入专项财政预算,用于新建、改扩建基础设施以及建成后的日常运行;要充分调动村集体的力量,振兴集体经济,为互助养老投入打下物质基础;鼓励社会捐赠和乡贤募捐支持互助养老,集中多方力量来办事,以“老”带动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三要强化人才技术保障。发挥老年人在互助养老中的主体作用,组建老党员、退休干部、乡贤等组成农村养老互助会的人才队伍,调动老年人的互助积极性,实现老年人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吸纳社工、社会爱心人士、有医护经验人士等组建专业的服务队伍,根据老年人需求开展助急、助医、助洁、寻访关爱、精神慰藉、事务代办等志愿和培训服务;鼓励社会养老服务企业、互联网公司、大学生等组建技术人才队伍,基于物联网技术,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对老人互助养老提供技术支持,推动互助养老服务智慧化、便捷化、高效化。

(作者系省委党校2023级工商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班第五调研小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