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培训
班级动态
培训专题
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
联系方式
 
班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培训 >> 班级动态
生态经济视角下乡村旅游发展困境与策略研究

发布日期:2024-03-01 08:3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党校工作处)字号:[ ]


编者按:

近期,省委党校2023级工商管理在职研究生班学员,以生态经济与管理为主题,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课堂所学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一、研究背景及意义

(一)研究背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的优质资源和财富来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巨大进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近年来,越来越多荒山秃岭通过治理,蝶变成美丽环境的“花果山”和美好生活的“金银山”。各个地区特别是乡村地区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将乡村旅游与生态优化相结合,做到以生态旺乡村,以旅游强生态。如何破解当前乡村旅游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平衡发展的难题,以生态文明建设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从而引领乡村振兴,已成为一个值得关注并研究的课题。

(二)研究意义

本研究旨在从生态经济的视角出发,对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境进行深入分析,以案例分析为启示,提出相应的破解策略和发展建议。具体而言,本研究的意义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乡村旅游发展的困境进行分析,可以揭示乡村旅游发展的内在规律,有助于加深对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的理解,提高乡村旅游的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益。第二,乡村旅游作为一种融合了生态、经济和文化要素的旅游形式,其发展必须兼顾三者效益。通过深入分析乡村旅游发展的困境,可以发现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为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启示。第三,对乡村旅游发展现状进行研究,可以为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提供政策制定的参考,有助于相关政策出台,推动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二、当前乡村旅游发展困境

(一)同质化大开发与传统风貌保护之间的矛盾

乡村旅游发展中,很多地区都面临着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的旅游景区与破坏民俗风情之间的矛盾。为吸引游客、提升效益,部分地方政府往往偏向于建设规模较大、设施较完善的旅游景区。这些景区往往采用标准化的设计和管理模式,使得整个乡村呈现出一致化的形象,缺乏地方特色和民俗风情。比如当今千篇一律的古镇,景区内的建筑、道路、景观等都按照统一的规划进行仿古建造,使得游客在不同地区的乡村旅游体验没有太大差异。

然而,这种精心设计的景区却往往使得当地乡村的原生态被破坏,原有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消失殆尽,不仅失去了乡村独特的魅力,还会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关系。追求规模和标准化的发展,常常需要拆除传统的农舍、耕地和土地,对农田和生态造成了破坏。因此,在保护乡村传统风貌前提下,如何避免同质化大开发大建设成了一个关键的问题。

(二)追逐经济利益与注重生态效益之间的冲突

乡村旅游的发展也面临着经济利益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冲突。旅游业带来的经济收入对乡村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过度追求经济利益往往会忽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性发展。例如,一些地方为了建设农庄,过度开发旅游资源,破坏原有的自然景观,对乡村的生态系统造成了不小的损害。

此外,乱建旅游基础设施也是经济利益与生态效益之间的冲突体现。为了迎合游客需求,有些地方滥建大型酒店、民宿和商业设施,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破坏了乡村的原本风貌。这不仅导致生态环境的恶化,也使乡村失去了独特的文化和历史遗产。这不仅对乡村的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影响,也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困扰。

(三)乡村旅游与当地居民社会活动之间的协调

乡村旅游发展还需要解决与当地居民社会活动之间的协调问题。旅游业的发展,一方面可以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和增加收入的途径,改善其生计状况。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部分乡村地区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也一定程度上给当地基础设施带来压力,影响社会秩序和当地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例如,在五一、国庆等旅游旺季,由于游客的大量涌入,许多自驾车在村里随意停车,对于本就狭窄的村级道路造成了严重的交通负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地村民的出行,同时易造成当地居民情绪的不满。

随着“网红村”的出现,村内百姓在经济利益驱动下,会选择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职业,从事与旅游相关的工作,比如开展家门口的生意,自己摆摊卖特产。这在带来收益增加的同时,可能会带来以下风险:一是由于缺乏统一的质量监管和标准,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可能存在一些质量低劣的产品,对游客的购买体验造成负面影响。二是缺乏统一的行业价格规范,可能导致价格混乱,导致无序的价格竞争,破坏市场正常运行。三是居民对于市场化的认知和文化水平参差,居民自身作为商家的权利和义务不能有效保障和体现。

三、关于叶家堰村的案例介绍

(一)叶家堰村情况介绍

叶家堰村是绍兴市柯桥区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典型。该村位于绍兴母亲湖——古鉴湖畔,自古以来,酿绍兴黄酒必取鉴湖之水,而叶家堰区段的水质最佳,基于此优势,叶家堰村推出了“酒源叶家堰”的品牌文化定位,并依托“数字化+文旅体”走特色化乡村旅游发展路线,该村村集体收入从2014年的17万元跃增到2023年的310万元,从“整转帮扶村”到“市级3A示范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二)叶家堰村“数字化+文旅体”建设

“数字化”主要体现在“叶家堰一张图”,在这张图上汇集了村里方方面面的数据信息,这些数据都是由村民日常使用的小程序和工作平台汇聚而来。比如农户房屋情况、家庭情况、文明户、党员户等,村内的主要场所设施、文旅项目以及智能设备等都在地图上进行了标注,可以快速查看位置和当前实时情况。同时,在乡村治理中引入智能化的手段,对农村常见的垃圾堆放、外来人员车辆出入、河岸边未成年人靠近、人员聚集、火灾烟火等现象进行实时AI智能分析,当有危险情况产生时,系统会自动产生预警,并发消息到工作人员手机端,从而及时应对处置。

而“文旅体”主要体现在“鉴湖里”项目。该项目是乡村振兴先行村培育引领性标志工程,在运营过程中,依据党建引领,国资搭台,民资唱戏,群众共富的运作模式,以系统性规划,高标准打造,景村协同,分步实施为运营思路,将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和休闲消费商业综合体为主,既保留传统文化的同时,又引入时尚潮玩的消费体验。

在整体业态规划引领下,“鉴湖里”坚持将美丽的“稽山鉴水”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美丽经济,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践和运营。依托鉴湖的特色湖滨资源,结合黄酒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在村居原有的旧址房屋基础上进行微改造、精提升,把闲置的农村民房分区块布入相关业态,引入了“会稽山1743”黄酒吧、麦麦点心局、全国首家“TZ-X”偶像剧场,寻常惦·M咖啡店、花涧鲤、先锋书店、渔人码头、游艇俱乐部等一系列符合年轻人消费为主探索生活和交流的平台,为乡村旅游赋予了时尚、年轻元素。

(三)叶家堰村案例启示

从叶家堰乡村旅游的案例中我们看到,文化赋能、产业培育和生态保护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关键要素。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应因时因地保护和传承当地的自然与文化资源,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推动旅游与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

四、破解乡村旅游发展困境的策略

(一)高起点规划,寻求生态与旅游平衡点

在乡村旅游发展中,规划先行同样适用。乡村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包括自然景观、文化遗迹、传统手工艺等。在规划和设计过程中,要立足乡村特色资源优势,优化布局,形成合理的旅游线路和景点分布;要对每个资源的特点进行评估和分析,选择合适的布局方式,使得旅游线路和景点组合能够满足游客的需求,同时保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例如,对于优势自然景观,可以根据不同时间和区域,合理划分为保护区和观赏区,确保游客能够欣赏到自然风光的同时,避免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于文化遗迹和传统手工艺资源,可以开展相关的保护、修复和创造性传承活动,使得游客能够体验到乡村的独特历史文化魅力。

(二)高水平保护,追求自然与人文最优解

自然和人文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天然优势和重要保障。首先,应建立健全的生态补偿和环境监测机制。在常态化监测下,可以及时了解乡村旅游区域的生态环境状况,分析潜在的问题和威胁,为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建立健全的管理机制和监管体系,明确各方责任,加强对乡村旅游区域的环境保护监管,确保政策的有效实施和落地。其次,要加强对乡村旅游区域的环境保护。在旅游开发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的旅游开发项目。加强环境保护意识的培养,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不随意乱扔垃圾,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同时,还应加强资源管理,合理利用和保护乡村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为可持续的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支撑。

(三)高品质供给,探求品质与服务双提升

乡村旅游的品质和服务双提升,是提高游客满意度的重要来源。首先,要培养专业化、多元化的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队伍,建立健全旅游服务标准体系,规范乡村旅游经营和服务行为,提高整体的服务质量。其次,要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提供更加便捷和舒适的旅游条件。现如今游客对于交通、住宿、餐饮、卫生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需要不断改善和完善相关设施。在不超过生态承载力的前提下,适度开展生态休闲、自然体验、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活动,提供多品类、多形式、多维度的旅游产品,不断打造高品质的景观供给、环境供给、设施供给、服务供给,满足游客更高品位的旅游需求。

(四)高质量发展,谋求文化与旅游可持续

大力培育本地特色产业和文化传承是乡村旅游发展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剂”。通过挖掘本地的特色经济产业,打造农产品品牌,包括发展农村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开展农家乐、农民工坊等特色农村产业,可以促进乡村经济的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例如柯桥漓渚的兰花产业,柯桥稽东的香榧产业,柯桥平水的日铸茶产业,柯桥湖塘的黄酒产业等等,都是“旅游+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此外,乡村旅游发展还需要重视乡村的文化传承,这可以让“淡而无味”的旅游体验变得“多滋多味”。可以组织传统节日庆祝活动,展示当地的传统风俗和节日习俗,使游客融入乡村生活,增加乡村旅游的互动和参与性。例如柯桥安昌每年冬天举办的腊月风情节活动,既是对本地特色产业和文化传统的发展,又极大地带动了当地旅游的发展。

五、未来乡村旅游发展展望

(一)多元化和个性化发展

随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需求方式也日益多样化,乡村旅游也需要不断创新,提供更多元化、个性化的旅游产品,越有特色的地方就越有新消费、新体验。

(二)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乡村旅游也需要注重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通过推广绿色旅游等方式,更好地统筹乡村旅游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科技应用和创新发展

科技的应用和创新可以为乡村旅游带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提供更加便捷、智慧化的旅游体验和服务,有效提升旅游质效。 

(四)乡村共建和共享发展

乡村旅游的发展需要当地居民共同建设、共同治理以及共享发展成果。通过鼓励当地居民参与,可以更好地保护当地文化和生态环境,同时也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

六、结束语

总的来说,未来乡村旅游的发展需要以注重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为原则,以应用科技和创新为手段,鼓励多元化和个性化发展,共建共治共享旅游发展成果。只有这样,才能用好用活生态资源,让绿色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鲜明底色,在乡村振兴的宽阔大道上绘就更美画卷。

作者:省委党校2023级工商管理在职研究生班徐婷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