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培训
班级动态
培训专题
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
联系方式
 
班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培训 >> 班级动态
关于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01 08:5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党校工作处)字号:[ ]


编者按:

近期,省委党校2023级工商管理在职研究生班学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课堂所学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一、 调研背景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是满足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提高企业竞争力、改善企业文化和社会形象、防范风险、推动经济发展和强化党的领导等多方面需要的结果。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国有企业可以更好地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 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和举措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国有企业普遍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和机制,防范和惩治腐败现象,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

(二)建立健全党内监督机制:在一些国有企业中,建立了党内监督机制,包括巡视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等,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及时纠正和处理违纪问题。

(三)促进党建工作融入业务管理:一些国有企业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业务管理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组织调动、业务推动方面的作用,使党建工作更加深入和全面。

(四)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一些国有企业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加强党性修养,使党员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责。

(五)强化相关党内制度建设:国有企业加强党内制度建设,包括党委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形成一系列规范管理的制度体系。

(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成果考核:一些国有企业将党风廉政建设成果纳入考核体系,对党员干部的廉政表现进行评价,形成激励机制。

(七)加强党建工作对企业文化的引领:一些国有企业将党的优良传统和企业文化相结合,通过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的建设,形成有利于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文化氛围。

三、 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成效

国有企业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效,这体现在多个层面。

(一)反腐方面的成效: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国有企业成功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的案件,加强了对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有效防范了腐败问题。这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廉洁形象,维护党的纯洁性。

(二)企业经营效益提升方面的成效:全面从严治党促使企业内部管理更加规范,优化了企业组织结构,提高了决策效率,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清除了一些腐败分子,减少了贪污腐败导致的经济损失。

(三)企业内部文化建设方面的成效:强调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的相互融合,促使企业建立了更加积极向上、团结奋斗的企业文化。强调廉洁从业、公正经营等价值观,有利于形成阳光透明的企业文化。

(四)员工思想觉悟提高方面的成效: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了员工的党性觉悟,增强了员工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有利于形成更加团结稳定的员工队伍。

(五)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方面的成效:全面从严治党鼓励企业加强创新,提高科技研发水平。通过净化企业内部环境,鼓励员工敢于创新、提出建议,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潜力。

(六)企业国际形象提升方面的成效: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诚信经营,有助于提升国有企业在国际上的形象。这对于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吸引外部投资、拓展国际市场等方面都具有积极作用。

四、下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实的思考

当好政治上的“清醒人”、作风上的“清白人”、执行上的“带头人”。

(一)强化责任担当,管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田”

全面从严治党是确保党的领导始终坚强有力的关键一环。首先,要建立明确的责任制度,通过制定相关法规、制度和规章,明确党组织和党员的责任,使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体系清晰有力。其次,必须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同时,要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将全面从严治党的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通过考核结果奖惩,形成激励机制,推动责任担当更加强化。

此外,为了确保责任的有效落实,还需要加强监督机制。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包括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加强对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建立定期报告、述职述廉制度。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党员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培养党员对责任担当的自觉性。通过党性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

最后,为了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需要建立风险防范机制。面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建立相应的机制,要求党组织和党员在发现问题时及时报告、处置,防止问题进一步扩大。同时,提高全员参与度也是至关重要的。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仅是党组织和党员的责任,应鼓励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形成全员共建共治共享的治党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好的成效。

(二)坚定理想信念,把好队伍建设“方向盘”

首先,必须明确将党建工作置于企业队伍建设的核心地位,将其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以理论学习为引领,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其次,党委应强化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组织党课、集体学习等方式,深入进行思想引导,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另外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党员在企业队伍建设中起到模范作用。

此外,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国有企业党委需要优化人才培养机制,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选拔,营造激励机制,激发队伍活力。同时,加强组织建设,通过建立健全的党组织机构,确保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形成党委集体决策和领导的有效机制。通过倡导党建文化,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的日常生活,形成积极向上的氛围。

最后,国有企业党委要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确保党的方针政策能够贯彻到企业的管理和生产中。通过激励机制,对取得成绩的党员进行奖励,形成积极向上的氛围。通过以上措施,国有企业党委能够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牢牢把握队伍建设的“方向盘”,确保企业队伍在党的领导下稳健前行。

(三)弘扬清正风气,当好廉洁自律“领头羊”

打铁必须自身硬,企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要营造一个廉洁的生态环境。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注重教育引导和警示监督,班子成员要对分管工作的党风廉政风险负起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要求融入业务工作之中,既抓业务,又抓党建,既抓工作推动,又抓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

要建立明确的廉洁从业规定和奖惩机制,确保党员清楚底线。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通过党课和宣传活动提高党员廉洁自律意识。建立监督机制,实行内外部监督相结合,定期进行党组织生活会,推动廉政建设常态化。加强组织建设,选拔廉洁人员担任关键职务,形成榜样效应。倡导廉洁文化,打造文化品牌,树立廉洁典型,引导党员向先进看齐。强化对关键岗位的监管,防范腐败风险。依法查处腐败问题,建立举报渠道,保障举报人权益。加强与社会的沟通与互动,建立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通过这些综合措施,国有企业党委能够在廉洁自律方面发挥引领作用,确保企业风清气正。

总体而言,全面从严治党是为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领导水平,确保党的长期执政能力,使其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团结统一。这是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国内外环境中自我调整、自我完善的内在要求。

作者:省委党校2023级工商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班第四调研小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