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概况
干部教育
继续教育
社会培训
科研咨询
综合服务
信息化工作
机关党建
绿色学校
县市区动态
友情链接
 
县市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动态
聚焦“新春第一会”,越城区委党校奋战教育培训“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4-03-11 10: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党校工作处)字号:[ ]


聚焦深化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在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召开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新春第一会”。越城区委党校全面学习贯彻易炼红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积极谋划新一年度党员干部讲政治高素质专业化主题教学,为浙江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贡献越城力量。

聚焦发展需求,制定特色培训方案

新年伊始,区委党校立即召开2024年度特色课程谋划座谈会,常务副校长许其龙强调,“党校课程研发要注重‘共性’和‘特性’的结合”“要在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基础上,聚焦发展需求,挖掘越城亮点,打造具有越城特色的课程体系。”

去年,区委党校在培训中不断创新模式,在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专题培训班时,创新采用“集中学习+自学+调研+研讨”的培训模式,不仅邀请多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针对绍兴市营商环境评估及优化、全面数字化改革语境下的营商环境建设、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研究等内容进行针对性专题辅导,还安排了实地调研与分组研讨交流活动,将来自不同部门、不同条线的领导干部集中起来,就“如何提升营商环境”进行交流研讨,帮助学员从不同层面深化对主题的认识,在交流中实现思想的碰撞。

为更好地扩大越城干部的视野格局,区委党校还积极对接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培训资源,带领学员前往杭州、上海等地开展异地培训教学,取得良好效果。“高校拥有强大的师资库,对于经济发展有着更深刻的掌握”,副校长过锦芳在谋划新年培训计划时提到,“为更好服务区内招商、经济发展需求,今年我们将对接更多的高校资源,不断优化异地带班模式,争取能够为学员带来更加丰富、更加‘解渴’的培训内容。”

挖掘特色资源,打造品牌教学基地

越城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40年建区历程更加推动越城从老“三缸”向新“三片”转型升级,诞生了许多可看、可讲、可学的经验起源地和实践先行地。对此,区委党校立足越城本地,积极挖掘特色,以开发区情课程的形式讲好越城故事。

为了帮助区内领导干部更加深入了解集成电路发展历程,近年来,区委党校组织专职教师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前往集成电路管委会进行跟班学习,历时两年,自主推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越城实践与思考》课程,该课程在去年获得全市党校系统教学竞赛优秀奖,在新任公务员班、社会培训班等班次进行授课,获得学员高度评价。同时,区委党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绍兴重要指示精神,梳理出浙东运河博物馆、集成电路小镇等现场教学点8处,其中绍兴集成电路新产业平台现场教学点获评浙江省现场教学示范点,也是越城区首个省级现场教学示范点。

以人才为支撑 ,提升特色课程质量

在越城,领导干部上讲台已是常态。在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中,区委党校严格贯彻落实省、市相关规定,每年收集区委区政府领导授课课题,结合教学主题,有序安排领导干部上讲台,仅2023年就有13位区领导走进党校为学员授课。

领导干部讲宏观大势讲顶层设计,基层经验案例则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人才进行分享。自建校伊始,区委党校就把建设兼职师资库放上重要日程,建立起包括部门领导、高校学者、本地企业家、社区书记等34人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并实行动态管理和绩效考核,兼职教师们以身边案例、亲身经历,为学员们带来了《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多个鲜活课程,学员们纷纷表示,满满都是干货!

在用好外力的基础上,区委党校全力建设专职教师队伍和本地课程库。通过“青蓝结对”“赋能图强训练营”等教工教育培养组合拳,逐渐建立了一支中青互补、专兼结合的专业化教师队伍。自主研发推出了《越城发展史》《以新时代“千万工程”引领乡村振兴的越城实践》等主题课程13门。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托举区委党校办学质量不断抬升,吸引了全国各地党员干部前来培训学习。四年来,区委党校举办各类主体班、进修班等256期,累计培训党员干部近28000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